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中心主任 陳裕文 特聘教授
中心主任 陳裕文 特聘教授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來臨,如何使用無毒的養生科技保健產品以維護健康,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最為重視的議題之一。此外,社會高度發展帶來富裕的生 活,但壓力的高張使得人們罹患文明疾病與慢性疾病的問題也愈嚴重。我們對於保健生技產品的需求帶動預防醫學的創新與進步,也促進預防性保健產品不斷的開 發,這些開發促進生醫產業的發展,而生醫產業的發展又帶給人類富裕的生活,因此形成一個週而復始的良性循環。

有鑑於此,促進保健生技研發成果能迅速與產業界接軌是當務之急,我們若能開發出最適合服用之機能性配方成份並進行小規模生產 (試量產),將會大幅提升生技公司進行技術轉移的興趣且縮短其進行技術轉移的時程,另外試產量之成品可提供本校(宜蘭大學校本部及五結校區蜂產品展售區) 自行販售所需。本中心的發展方向即鎖定『保健生技研發成果試量產工廠之設定』。

本中心隸屬生物資源學院,整合院內生技動物系具有生物技術與動物科技兩大基礎核心技術,造就本中心「將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整合應用」之主要特色,加速生物 資源學院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蜜蜂產業的規模雖然不大,卻也非常具有特色,例如台灣號稱蜂王乳王國,產量居世界第二;台灣綠蜂膠的活性成分非常特 殊,世界上只有日本琉球也出產類似成分的蜂膠,具有極佳的抗癌、抗菌、抗氧化…等生物活性。本中心除了蜂產品外,院內所開發的保健生技食品或化妝品也都可 以快速媒合到有興趣販售及進行技轉的生技公司。另外,近來食安問題嚴重影響國人身心健康,本中心設定之保健生技研發成果試量產工廠產品出廠前均需透過食品 檢驗暨技術服務中心的檢驗,嚴格把關本校研發產品,以建立民眾對試量產工廠出品產品的信心,營造優良自有品牌形象。